原標題:2013 中國式的養老困局
  國際在線報道(記者 陳雨):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,曾經推動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人口紅利已近尾聲。人口結構的調整與社會經濟發展的矛盾日益凸顯,如何破解中國式的養老困局,成為中國社會目前面前的主要難題之一。
  有統計顯示,今年底,中國將迎來第一個老年人口增長高峰,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量將突破2億大關。在實行了多年的人口生育政策後,中國逐漸形成了“4-2-1”的家庭人口結構,“空巢老人”成為一個越來越大的群體。
  每天早上8點半,天津的李素霞女士都會準時坐在電視機前,收看央視10套的《健康之路》節目。今年60多歲的她說,自從1999年退休後,自己天天收看這個節目,“不為別的,就是讓自己和老伴能照顧好身體。他前年得了腦溢血,又常年高血壓,看看這些節目,能知道怎麼控制和預防。孩子現在外地工作,只有我們倆相互照顧,少生病,也給孩子減輕負擔。”
  李素霞夫婦是中國標準的“空巢老人”。子女在大學畢業後,便遠離家鄉,到外地工作。而由於工作較忙,隔幾個月才回家一次。
  如果說李素霞夫婦是因為子女不在身邊,而擔心“老無所依”。那麼,她的姐姐李素春老人則更擔心他和老伴兒的養老金收入。在她看來,安享晚年最重要的條件之一就是要有一定的經濟條件。“我97年退休,我老伴是07年退休,我們都是工人。我當時退休才500多塊,現在才1000多塊。雖然錢不多,但每個月得定期去銀行取錢,例如:水電氣都要交錢,每個月都得交。買菜吃飯也得花錢。再加上電話,有時還有個應酬,我還報了一個老年大學,也要交不少錢。孫子也經常來我這,上學接送也得要錢。反正這點錢幾本剩不下。”
  除了經濟收入,困擾李素春老人的另一個問題是——選擇哪種方式養老。
  “我想在我身體還挺好的時候就居家養老,一方面給社會減輕負擔,一方面也和兒女在一起。等到了一定的年齡,身體不太好了,我可能考慮去養老院,或者敬老院。也能給兒女減少負擔。但是,我聽說敬老院現在人太多,根本進不去,有的排隊都排十年。而養老院費用很高,我這點退休金根本不夠用。”
  像李家老姐妹這樣,在養老問題上受困於無人照顧、養老收入難以保證和養老形式難以選擇等等類似的問題上,反映出的正是中國老人面臨的養老困局。據全國老齡委介紹,今年底,中國空巢老年人口數量將突破1億人;退休金問題反映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空賬已達2.95萬億;而養老機構只允許每千名老人擁有20.5張養老床位。龐大的養老需求和當前社會的服務供給能力相距甚遠。
  對此,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教授顧寶昌指出,目前中國面臨的養老困局只是剛剛開始,未來的問題將會更多。“(現在)還是剛剛開始,沒到最嚴重的時候。老年人會越來越多。表現在兩個方面:一是隨著生活過的好,人們壽命越來越長。作為困局來講,最重要的原因是年輕人逐漸少了。我們的特殊情況是,老年人的人數多,另外老齡化的速度快,第三我們沒有社會保障的傳統。我們有的就是城市一小部分人。”
  專家的一席話無疑令人們對養老形勢更為憂慮。中國應該擺脫這個困境,解決之路的方向在哪裡?對此,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教授翟振武建議,中國曾成功應對過人口生育高峰,可以借鑒這一經驗來解決養老問題。“你比如50年代人口增長的很快,我們建了大批的幼兒園、托兒所、小學,這不就解決了這些問題嗎?教育基本還是做得不錯的。現在50年代出生的這一批人都進入老年了,要建立養老的服務體系,建立社會服務體系,所以還是能夠建設的。”
  對於專家的建議,中國政府業已採取了類似的措施進行應對:城鄉養老體系以居家養老為主,機構養老為補充,社區養老為依托;同時,農村養老服務建設也從財政和資金方面予以加強。
  今年以來,先後實施和發佈新修訂的《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》、《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干意見》。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解決養老問題的諸多措施:“以房養老”、研究延遲退休年齡、破除養老保險雙軌制、完善社保轉移接續等。同時,還鼓勵各類資本進入養老領域,推動養老產業發展壯大。中國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說:“有一些老年人在家庭、社區缺少服務提供者,或者缺少機構服務方,老年人進養老院難。解決這些問題,我認為還是要讓市場發揮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,同時政府也要發揮積極促進作用。”
  此外,為了應對養老困局中人口結構這一難題,改善“養兒防老”的政策也已悄然啟動。12月,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“單獨兩孩”政策,中國衛計委表示最早明年初實施。期待在全社會的努力下,中國的養老困局能夠儘早解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s97zsdf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